学院新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撰写经验与心得交流会

发布者:  时间:2021-11-25 10:55:39  

为启发研究思路,提高教师国家自然基金申请书的撰写水平和质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江西省材料表面再制造技术研究中心、沿江产业研发中心于2021年11月24日下午,在材料楼306室召开了基金申报动员与交流研讨会。会议特邀请纪岗昌教授分享多年来的基金写作经验与心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德勤院长、李世斌副院长,工程中心王洪涛副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

张德勤院长从科学评估、教师发展等方面阐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意义,动员在座博士及副教授以上教师针对去年评审专家的反馈意见,及早着手完善、反复修改和润色基金申报书。李世斌副院长总结了2021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国家、省部级以及横向课题等项目的申报、立项与到账经费情况,鼓励大家在申报基金的同时,积极对接企业,解决实际工程问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纪岗昌教授从申报书撰写角度、评审角度,结合“冷喷涂过程中粒子的沉积行为”、“增材制造过程中的精密烧结”等实际例子,在申报书的研究背景和发展现状,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关键科学问题、可行性分析等方面分享了多年的经验,强调最好围绕实际工程问题开展广泛调研,积极进行前期实验,进而凝练出可实现的研究内容、目标和方案。

工程中心与沿江产业中心博士曹明、张梦贤、余建、罗琦等人在“评审专家反馈意见”、“关键技术界定”、“申报方向与领域的确定”、“项目特色与创新之处的撰写”、“评审专家关注着重点”等方面向纪岗昌教授进行了请教和咨询。纪岗昌教授都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并指出要开展一些前期实验来支撑可行性,申报书的前后呼应与有机衔接也要特别注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此次经验与心得分享会是本月开展的第二次交流会,解决了各位博士对申报书纵多疑问,为明年的基金申报起到了重要启发和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