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春风润万物 扬帆向未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上好一堂思政课”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22-03-09 09:18:53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筑牢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增强集体意识,发扬团结精神,把个人融入集体、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不负韶华、勇于担当,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3月6日,在材料实验楼306报告厅开展2022年春季“开学第一课”之“上好一堂思政课”活动,学院党委书记袁传发给学生们上了《百年奋斗铸辉煌,复兴伟业续华章--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思政课。

课上,袁传发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基本情况,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继续奋斗的战略部署”三个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阶段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强调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使命任务和要求。

袁传发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就是告诉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

袁传发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两个确立”,符合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有着充分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所在。

袁传发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继续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牢记“一个根本问题”,坚持“两个确立”,做到“四个必须”。

最后,袁传发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加强对党史的学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感受中国共产党的伟力,陶冶思想情操,以党的成功密码指导人生,以勤学和奋斗成就人生;二是希望同学们要把学习知识、技能同关心政治和社会相统一,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希望同学们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努力学习的动力,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将自己的青春梦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春风润万物,扬帆向未来,通过本次“上好一堂思政课”活动,给同学们带来了精神上的洗礼,鼓励大家在新的学期做出新贡献,收获新的知识,让同学们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展好,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书写新的恢弘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