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百年征程 催人奋进 激扬青春 强国有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

发布者:  时间:2022-05-12 16:35:05  

——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

——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

——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

——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按照校团委的统一部署,组织学院团干部、学生会工作人员,青马班全体成员收看学习,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直播结束后,同学们深受感动,反响热烈,紧紧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交流讨论和发言。

 

不曾忘记,一百年前那个风雨动荡的年代,一群群爱国有志青年满怀救亡图存,复兴中华的壮志,奋起搏斗。硝烟不断,雄心亦不止,历史悠悠走向未来,壮志绵绵延至将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共青团成立,在党的领导下追光前进。我作为中国共青团的一员,我为我加入共青团的行为感到骄傲,更为我成为其中一员感到自豪,我将会承担起身为共青团员的责任,投身于国家的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社会实践中。

大会上,总书记指出,“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新世纪的春风吹来,五月的骄阳正艳,犹如新星的我们,我们是新时代的接班人,肩负着建设美好未来的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新时代的主题,也是我们穷尽一生要铭记的话语。回望征途,不敢忘记,这一路风风雨雨,摇摇曳曳,不敢止步,这一路荆棘丛生,沟壑遍地,百年百步,一步一回首,一步一思忆。我坚信,新时代的青年,将以新的担当,新的成绩凝聚新的磅礴力量实现中国梦。

——A2112班 易庆荣

观看了直播后我有许多感想,中国青年在各个领域为国家民族的解放斗争、发展进步和繁荣富强默默奉献力量。青年更是已成为国家振兴、民族崛起的最重要力量之一,把“五四精神”融入新时代已成为必然选择。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五四精神”。历史实践证明,不管时代如何变化,青年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热爱和情怀从未改变。在刚刚结束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书记也寄语广大青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五四”的青春里不仅有诗和远方,更要有奋斗和使命。身处新时代的青年们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奋斗者,也是“五四精神”的传承者,民族复兴路上青年才是核心力量。而对广大青年来说,青春与奋斗永远紧密相连,所以让青年勇敢奔跑的英姿成为民族复兴路上最美的风景才是真正不负时代和人民的殷殷期望和重托。

——A2112班 甘银武

团旗飘扬一百年,伟大时代谱新篇。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同时也是五四运动103周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鼓舞人心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充分体现了党对共青团和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

100年前,在中国革命风云激荡的历史变革中,在伟大五四运动的深刻影响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100年来,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青年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彪炳史册的壮丽篇章。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青年冲锋在前,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浴血奋战、赴汤蹈火。100年来,共青团组织始终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中国青年运动100年的历史发展,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经验和启迪,我们要牢牢记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始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始终投身人民伟大实践,必须始终肩负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A2112班 邓笑明

1922年,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诞辰104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召开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青团自此诞生。时隔百年,处在这一重大历史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共青团成立100年来的历史充分证明,牢固树立崇高理想,正确选择人生目标是青春之树结出果实的必然要求。一代代团员青年在党的旗帜下,历经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苦与乐的淬炼,始终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一个新时期的共青团员,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是不可或缺的,通过对团章和党章的学习,我具有了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自己的人生方向,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为之努力奋斗。我将认真参加组织生活,认真执行团的决议;并积极完成团的组织交给的任务,不拖延,不推脱,按时按量认真完成,服从团组织的安排。遵纪守法,遵守团的各项纪律,不做违反团章的行为,在享受团员的权利的同时,认真履行团员的义务,在各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我深知知识的重要性,积极上进,努力进取。平时我不缺课,不迟到,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我除了学好学校开设的公共课和专业课外,还经常通过其他途径拓展我的科学文化知识,保证各方面知识均衡发展。今后,我一定要继续认真向老团员学习,勤勉敬业,在平凡的工作和学习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A2112班 周轶杰

岁月匆匆,不知不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已成立100年。看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我深知青年团的不易。100年的砥砺前行,共青团肩负起国家的重任。始终投身到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中。

自古英雄出少年。青年是民族的脊梁。正如习总书记在大会的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每一代青年都有每一代的使命。完成好这场接力赛,任何一个青年都不应半途而废。而要做好自己,完成好自己的使命。新时代的青年有着无比美好的光景,而这正是展现青年力量的时候。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提到:“少年强则国强”。是啊!青年就是要做好新时代的先锋队和主力军,要承担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在任何国家需要帮助的时候挺身而出,坚定不移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青春道路上奋勇向前。

共青团的步伐不会停止,经过百年的风雨同舟,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群团组织,一代又一代的青年用行动说明了青年所能贡献的力量是巨大的,党和国家把希望都寄托在青年身上。所以,前进吧,青年!

——A2112班 叶淑削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广大团员青年要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总书记在大会上对广大青年团员提出殷切希望,通过认真学习,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继续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