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梦想花开 不负韶华——记九江学院材料A1851班考研心路

发布者:余健  时间:2022-07-16 21:46:43  


随着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逐渐落下帷幕,九江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成型与控制专业A1851班捷报频传,一张张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尽悉送达。全班50人,报考38人,有27人分别被东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昌大学等国内高校录取,班级考研录取率高达54%,一半以上的同学实现了读研梦,可谓成绩斐然。

是什么令这个班级有如此高的考研升学率,关键在于它有着自己的成功之道。

一、青春载梦,奋力前行。

为了实现心目中的考研梦想,材料A1851班的众多考研学子们从大三起就开启了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的刻苦学习历程,更有部分同学从大二起便开始系统性的学习考研英语和高等数学。每天清晨7点,他们就已经在图书馆开始了一天紧张而又充实的备考学习,三点一线的生活,图书馆俨然成为了他们第二个宿舍。从三伏盛暑到岁暮天寒,不仅要承受着酷热的骄阳,还要忍受着刺骨的寒风,近三百个日日夜夜,初心坚定风雨无阻。校园清晨的曙光见证了他们认真努力的背影,满天的繁星守护着他们满载而归的安宁。已被宁波大学录取的徐鑫坤同学一年来累计进入图书馆1014次,共计2583个小时,相当于一年中的107天都在图书馆,是名副其实的图书馆泡出来的考研达人。

                                             

二、学贵得师,亦贵得友

作为材料A1851班的主要成长见证人,班主任余健老师从新生入校开始即狠抓班级建设和学风营造,注重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帮助学生树立信心,规划人生奋斗目标,鼓励学生立志考研,并将此贯穿他们的整个大学生活。

在同学们刚入学时,班主任余健老师就强调大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个人要不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班级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习成为一种风气和追求,并要求同学们根据自身特点,有针对性的加强英语和高数的基础学习。当同学们在大三为考研、考公还是就业而迷茫时,班主任余老师从自身的经历和成长轨迹出发,通过个别谈心和主题班会的形式,帮助同学们规划目标、明确方向、坚定选择。在备考过程中,班主任余老师一直不断地引导大家、鼓励大家,在同学们进入复习瓶颈期时,又及时对同学们进行心理疏导,让同学们以最佳的精神状态迎接最后的挑战。

优秀会“传染”,良好的班风造就了积极学习、互帮互助的学习气氛。大家组团去自习室、相互分享考研资料和学习经验、相互监督鼓励,倾诉心理焦虑,浓厚的学习氛围带动了班级整体的学习进步。25栋223寝室的张贵福、徐炜、黄伟、刘翔、梁伟和殷诗洋从大一开始就相互约定考研,备考过程中彼此陪伴,并肩奋斗,最终全寝上岸,相继被东北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南昌大学、海南大学和湖南工业大学录取,实现了入学时的一“研”为定。

三、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考研是一场修行,磨练毅力与耐力;考研不光是对知识储备的考验,更是意志力、执行力和心态的综合考量。考研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和平稳的,每个人都无助过、彷徨过,甚至想要放弃过,是不断的努力和持久的坚守让同学们“守得云开见月明”。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封封翩然而至的录取通知书是对材料A1851班考研学子们的最佳褒奖,也为他们忙碌而充实的本科学习阶段画上了圆满句号。被录取的27名同学中,16人分别被东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昌大学、上海大学和暨南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而廖晨芳和殷浩同学更是分别以382分和374分、初试第一的成绩被南昌大学和昆明理工大学录取。

一直以来,九江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考研工作,各学科老师对于学生考研过程中存在的学习和生活问题也是倾力相助。暑假期间学院为考研学生提供了舒适、安静的学习环境,为考研学生置备了考试用具,初试成绩出来后,学院专门组织了复试指导会,并为每一位考生分配了复试指导老师。近年来,学院以考研和学科竞赛为抓手,狠抓教学质量,毕业生综合素质逐年提高,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高满意度和社会对材料专业的高度评价是对学院教学的认可。未来学院将继续凝聚力量,聚焦人才培养,加大力度采取有效方式助力学生考研,激励更多的学生在学习上秉承“竞知向学,厚德笃行”的校训,努力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