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三下乡”:重踏知青足迹 感悟奋斗力量

发布者:  时间:2022-06-24 16:05:41  

6月22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队伍一行来到了湖口县武山(共大)垦殖场知青馆,重踏知青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汲取奋斗力量。此次活动是该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之一。

湖口县武山(共大)垦殖场知青馆

湖口县武山(共大)垦殖场知青馆是湖口县唯一以“知青”为主题的纪念馆,它通过浓缩再现上世纪50—70年代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湖口分校知识青年的劳动史、创业史、奋斗史,以及武山垦殖场的建设变化和成果展示,来追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光辉岁月,纪念传承为国分忧、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

参观知青馆展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三下乡”实践活动队来到知青馆后,武山镇人大副主席王国军同志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热情地担任起本次参观知青馆的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了知青馆的建馆缘起以及馆藏物件背后知青们的奋斗故事。

《给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的一封信》 毛主席写于1961年8月

进入知青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毛泽东同志的《给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的一封信》。信中内容表达了毛主席对知识青年们事业的赞成与肯定,并且寄予了知识青年们无限的期望与祝福,希望他们能在劳动大学学有所得、学有所成。这封信,将全体社会实践队员带回到新中国建设时期——知识青年们积极响应号召,奔赴农村广阔的天地,以他们血与火的青春践行着革命理想。

知青馆内还原了当年知青学习劳动生活的场景,展览的图文与实物反映了当年知青们吃苦耐劳、坚韧不拔、乐观向上、执着进取的精神风貌。随着讲解员的讲解,队员们仿佛看到了当年在湖口共大,知青们一起学习先进思想,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的场景;在田间地头,他们冒严寒、战酷暑,开荒造田,挖渠引水,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了美好的生活;在露天电影院,他们利用闲暇时光释放工作学习压力......他们在一线劳动建设中挥洒青春,迈出了人生重要的第一步。

知青馆内实物、资料展览

看着张张泛黄的文件与长年累月刻印在生活用品上的斑痕,队员彭涛同学十分感慨,他表示:“看着展览的劳动工具、供销社柜台,还有电影播放机,仿佛看到了风华正茂的知青们艰辛创业、激情燃烧的岁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号召青年们‘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我们这次“三下乡”活动中参观这里,就是要从知青的奋斗经历中汲取奋斗力量,教育学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踏实走好脚下的路。” 材料学院带队老师欧阳效卓表示。

“当年的知青就是当代青年的榜样!”参观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我们的青春也要像他们一样扎根基层,在一线的考验中经风雨、见世面,在实践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把个人成长融入党的事业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共同理想而奋斗。”

据悉,暑假期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继续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下一步,还将陆续在九江市湖口县开展团史宣讲、童心告白祖国、访谈红色人物、讲好乡村振兴十年变化故事和本地就业企业调研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