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家基金申报启动与交流研讨会

发布者:  时间:2021-11-20 12:45:59  

2021年11月10日,江西省材料表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沿江产业开发研究中心开展了“基金申报交流研讨会”,会议由中心副主任王洪涛博士主持,材料科学与工程院院长张德勤、副院长李世斌参加了本次会议。

工程中心张梦贤博士以自己获批立项的国家基金申请书---“TiB2增强超细芯环结构Ti(C,N)基金属陶瓷形成机制及组织性能调控”为模板,通过“剥茧抽丝”的方法,介绍了“项目名称”与“关键词”的构思过程和内涵,详细阐述了撰写研究背景、研究内容、拟解决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案、可行性分析及项目特色与创新之处等重要内容时的思路和写法,从而使参会人员对国家基金申请书的撰写形成了正确全面的认识、并掌握了基金本子撰写的基本方法。

沿江产业开发研究中心罗琦博士做了“Au-NaYF4等离激元复合结构调控及温度传感性能研究”的报告,介绍了该申请书的选题构思过程,讲述了撰写研究意义、研究内容、可行性分析等内容时的思路与想法,分析了该申请书的不足之处及后续修改思路。会上,与会博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就国家基金申请书的撰写提出了大量宝贵建议和意见,并总结了丰富的选题及撰写经验,这为后续的基金申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提升研究创新能力、促进学科建设发展等方面起着巨大的作用,是反映学院科研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近年来,材料学院、工程中心及沿江产业研究中心高度重视基金申报工作,此次申报研讨会启动之后,将继续开展一系列学术沙龙及国基申报撰写研讨会,从而切实促进学院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