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竟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学科竞赛实施方案

发布者:  时间:2021-03-02 13:56:44  

大学生学科竞赛工作是学校实践教学常规工作之一,是进一步推动高校实践教育教学改革的有效途径,是学生综合知识运用、团队精神培养和实践创新能力提高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促进指导教师自身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指导水平的有效方法。为进一步建设与学科专业发展相适应的竞赛体系,促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更好地推动新时期大学生个性发展,促进学科竞赛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促进竞赛成绩和管理水平提高,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机构

(一)机构设置

学院设立学科竞赛领导小组,下设学科竞赛秘书处,具体承办实施。

(二)具体职责

1、学科竞赛工作组主要职责为统筹协调材料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工作,完成与上级部门、校内外各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制定学院普适性学科竞赛方案,组织竞赛项目的宣传动员,充分调动全院学生积极性,全面提升学生参与面,核定竞赛项目奖励和工作量,完成竞赛项目总结宣传。

2、学科竞赛秘书处负责收集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信息,及时宣传学科竞赛项目,参与制定学院学科竞赛方案,推进学院普适性学科竞赛,核算竞赛经费,协调分配专业指导教师资源,全面提升获奖等级。

3、专业指导教师应主动、认真地完成竞赛领导小组负责人及管理导师分配的各项任务。督促动员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在指导过程中,既要注意对学生智力因素的完成竞赛的全过程,切实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学生科负责具体宣传动员学生参与各类竞赛项目,组织实施学院普适性学科竞赛,确保方案实施完成。

二、学科竞赛项目

(一)纳入教育部评估的学科竞赛

纳入教育部评估的学科竞赛是指纳入2015-2020年高校竞赛评估排行榜的竞赛项目共44项,其中我院可以参加的竞赛7项。具体情况见下表:

序号

竞赛名称

参赛范围

负责人

1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全国性/全省性

富伟、满达虎

3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等

全国性/全省性

富伟、满达虎

9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全国性/全省性

满达虎、丁时锋

16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全国性/全省性

满达虎、潘东

24

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全国性

丁时锋、王丽芳

35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赛、铸造工艺设计赛、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赛、起重机创意赛

全国性

杜大明、孙国栋

37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全国性/全省性

杜大明、潘东

(二)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学科竞赛

指国家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行业协会等主办的影响较大的全国性赛事。

序号

竞赛名称

参赛范围

负责人

1

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

       全国性/全省性

 潘东

()市校级学科竞赛项目

学院主办的院内竞赛,主要为参加相应国家级和省市级竞赛的院内公开选拔赛等。

三、组织实施

(一)校外竞赛

1、组织动员。由学科竞赛组秘书处收集竞赛项目及时发布动员,追踪学生参与情况,按照各类大赛组委会要求组队参与。

2、日程安排。结合各类竞赛要求具体确定每项竞赛日程安排。参加校外竞赛存在名额限制情况,学院将至少提前两周截止收作品。

3、组织选拔。参加校外竞赛存在名额限制情况,学院将组建评审组进行选拔赛,最终推荐优秀作品参赛。

(二)校内比赛

1、参与对象。材料学院全体学生。

2、比赛项目。按照学科竞赛项目。

3、比赛要求。提前半年准备国赛和省赛作品,在省赛和国赛前1个月,按照国赛和省赛的评分标准,进行评奖。

四、经费管理

1、各类学科竞赛项目统一由学科竞赛工作组秘书处进行经费核算。

2、大学生学科竞赛经费由作品制作经费、参赛的会议及差旅经费和基本工作经费3个部分组成。

( 1 )作品制作经费主要用于参赛作品的制作,含有材料、工具、制作人工等。

( 2 )参赛的会议及差旅经费主要用于指导教师和学生参加国赛和省赛竞赛项目,主要有差旅、会务、生活补贴等。

( 3 )学校基本工作经费主要用于竞赛组织管理、竞赛奖励等;项目立项经费主要用于竞赛项目的组织实施。

3.学院鼓励多方面筹措学科竞赛经费,提供赞助的企业和单位,经学院同意,可获得学科竞赛冠名权。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