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于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主要学习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掌握金属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的成分、组织结构、生产工艺、环境与性能之间的基本规律。以金属材料的微观结构与性能关系的核心理论为主要学科基础和核心课程,在传统金属材料工程的基础上,融入新兴前沿学科如复合材料、功能材料等领域,培养学生掌握应用于机械、汽车、钢铁、能源等传统产业以及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高新产业中的材料设计、制备及检测技术。

学生能够掌握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掌握金属材料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掌握金属材料的成型和加工工程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经济管理知识;掌握金属材料制品的检测、产品质量控制和防护措施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金属材料的设计、选用及正确选择生产工艺及设备的初步能力;具有本专业必需的机械、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力;具有研究开发新材料、新工艺和设备的初步能力。

主要课程有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分析测试技术、材料物理化学、材料性能学、热处理原理、热处理工艺及设备、材料腐蚀与防护、材料失效分析、金属材料学等。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硕士生导师2人,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硕士5人。

取得教科研成绩

近5年来,本专业教师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江西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3项,企业横向委托项目多项。获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其中一等奖1项)、获批省教研课题3项、发表教研论文10多篇、出版教材2部。

实践与创新创业

近年来,在学校建设“特色鲜明区域领先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的目标指引下,金属材料专业以学科竞赛和考研为抓手,在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学生在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等一系列全国性的学科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学生就业与深造

毕业生具有宽的就业口径及较强的学科理论基础,具备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的潜力与条件,每年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顺利考上研究生,十多年来,近五百名毕业生已成长为钢铁、机械、汽车等行业的业务骨干,毕业生质量深受用人单位好评。